可靠的товарищ小丰

一个热爱苏维埃以及国际共运的LLer。
长风破浪绘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苏维埃X绘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莫斯科保卫战(五)

推荐BGM:网易云音乐 伟大的卫国战争第二季电台:Air-buttle(空战)

过了不久,海未就恢复了。

11月的雪似乎永远也下不停,黑夜也变得越来越漫长,天黑,雪也似乎是黑的,一望无际的黑笼罩在压抑的土地上,留给士兵们的只有绝望,尤其是怕黑的绘里,寸步不离办公桌上发出微弱灯光的小煤油灯。她已经好几天没有休息过了,每天要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指挥作战,回来后还要处理大量文件,忙着和友军通讯。上次海未病倒之后,她几乎要到了崩溃的边缘,但她时刻提醒着自己:我是政委,是全团的军心所向,我垮了,整个团就完了。政委啊,政委,你也有神经紧张的时候。

绘里注视着桌上暖黄色的灯光,跳动的火焰也几乎要被四周的黑暗吞噬了,他疲惫的趴在办公桌上,睡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久,熟悉而又可怕的飞机引擎的轰鸣声划破了宁静。绘里本能的站起身来,叫醒战士们隐蔽。她拉着海未,跑进战壕,放哨的同志还在那里。突然一个战士兴奋地喊:“快看!是我们的飞机!我们的飞机来了!”绘里转过头来朝天空望去,伊-15战机鲜艳的红五角星彰示着这是苏联的飞机。战士们欢呼起来,朝着飞机招手,这是他们开战以来第一次看见自己人的飞机,心中的希望仿佛被这小小的飞机重新点燃,绘里也久违的露出了笑容。但是这点希望的身后紧随而来的便是两架死神般的德军战斗机。战士们瞬间提心吊胆起来,心中不断为苏联飞机加油。苏联飞行员技巧十分娴熟,时而爬升,时而俯冲,然后急转弯,想要摆脱德军飞机的追击,但德国飞行员更加老练,他们紧紧咬住苏联飞机不放,找准时机开炮。一串炽热的炮弹击中了苏联飞机,飞机拉出一道黑烟直直的坠落下去。亲眼目睹了这场空战的战士们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当大家都在唉声叹气的时候,绘里突然发现坠落的飞机上打开了一张降落伞——苏联飞行员跳伞了。

降落伞飘飘悠悠的落下来,掉在地上的一个弹坑中。“乌沙,快!跟我去救人!”绘里直接冲了过去,和海未一起跳进了那个弹坑之中。那个飞行员被罩在降落伞里面,绘里掀开降落伞后发现飞行员是个和她们年纪相仿的少女。她的确很年轻,以至于似乎与她先前熟练的飞行技巧格格不入。绘里拿出自己的党证:“飞行员同志,我是271步兵团的政委,绘里▪伊里奇▪阿亚谢,快和我回去吧!”绘里给她了一壶水喝,飞行员缓过神来:“对不起……我……我被击落了。”海未听到这柔和甜美的声音,似乎有些耳熟,她又仔细打量着这位飞行员,突然回忆起儿时的那段时光来,心中便笃定了下来。“小鸟,是你吧。”

“乌沙!真的是你吗!”那个叫做小鸟的飞行员突然高兴起来,紧紧地抱住了海未。两个青梅竹马怎么也不会想到她们会在战场上重逢,以至于再次见面时都不敢认出对方了。

“绘里,这是我小时候最要好的朋友,小鸟▪丽达▪南(源自苏联王牌女飞行员 丽达▪李托娃)”海未边走边向绘里介绍她的好朋友。

“明明只有我才能叫海未乌沙的……”绘里看着那戴着飞行员船形帽的亚麻色长发少女和海未并肩走在一起,虽然为认识一名新同志感到高兴,但心底里还是这么想着。

回到军营后,大家都欢呼着迎接飞行员的回归,亚里沙也是,她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飞行员。“哇!飞行员姐姐真的好帅吼!”

“亚里沙,这是我小时候的朋友哦。”海未向激动的亚里沙介绍着。

“小鸟,这是绘里的妹妹,亚里沙。”

“哦,亚里沙也很可爱呢。”小鸟微笑着抚摸着亚里沙的头,跟着海未一起走进绘里的办公室里。

小鸟看见办公室里被标的密密麻麻的战争地图,和桌子上堆积如山的文件,感叹道:“政委同志真是辛苦了。”

大家坐在椅子上,开始聊起过去的事情来。

“小鸟啊,从小时候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想要在天上飞翔,没想到现在真的实现了。”一向很少说话的海未现在也变得健谈起来。

“乌沙也是,小的时候就会射箭,现在也成了神枪手了……(·8·)”

两人有说有笑,亚里沙也听得津津有味,只有绘里坐在一旁吃醋。

“哦对了,小鸟你知道现在穗乃果在哪吗?”海未突然想起那个活泼阳光的姑娘,但也与她不相见好几年了。

“穗乃果?她呀,我还真的不知道,我只记得她好像去了装甲部队,也不知道她现在还活不活着……”四周的气氛又低落了下来。

这时电话突然响了起来。绘里捡起电话:“旅长同志,是阿亚谢,有什么事吗?”

“我们接到通知,你们那儿是不是掉了一位飞行员,快把她接回来,她可是我们的王牌飞行员,我们要让她尽快回到部队!”

“是的,旅长同志!我现在就让她回去!”

“南同志,上级已经通知了,你该走了……”绘里似乎也觉得有些不舍,毕竟这几个月来,小鸟是她少有的几个朋友之一,虽然她们认识并没有多长时间。

“哦,好吧,再见了,乌沙,绘里同志和亚里沙。”小鸟收拾收拾东西,走出办公室,突然停下来,转过身来,眼泪不禁流淌了下来。“记住……我的飞机上有一颗独特鲜艳的红五角星,如果你们幸运能看到有一架飞机上有这颗五角星的话,那我们就相当于再见了……”

海未并没有说什么,与朋友离别已经不是第一次,但她总是感到莫名的悲伤和恐惧,害怕这一次将会成为永别。

小鸟走了,军旅生活又恢复了往常。海未耳畔突然传来了政委同志充满醋意的声音:“乌沙,今天晚上你给我等着!”

那是1941年11月4日的晚上……



小丰:我实在没有想到莫斯科保卫战能写那么长,本来打算这次写到红场阅兵的,结果又要拖下去了……不知道这样写到1945年胜利要写多久……

评论(1)
热度(7)

© 可靠的товарищ小丰 | Powered by LOFTER